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客家學院 > 學校教育 > 112年度

112年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致理科技大學

112年度致理科技大學參加本局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辦理「客家文化華語研習班」,嘗試以客家文化之內容作為外籍生華語教學與教材課程設計基礎,展現臺灣包容共生的文化現況,彰顯新北在地多元文化特色。透過以客家文化內容的華語教學,除了語言知識技能的教授,同時也將文化背景的知識點帶入學習。促使外籍生透過對於客家文化的認識,進而在日常生活中認知並感受在地客家文化的內涵。
(一) 客家文化-食物篇:以客家飲食文化為主題,從傳統「四炆四炒」到創意客家菜,介紹客食的歷史背景和創意改良。課堂活動設計美食DIY 讓外籍學生體驗客家擂茶與糍粑的製作。
(二) 客家文化-服飾篇:以客家傳統服飾為內容,介紹客家藍染、客家花布以及客家服飾的流變。課堂活動以客家花布進行創意設計,透過DIY 體驗實作,親感花布之美。
(三) 客家文化-建築篇:介紹客家建築透過客家土樓,客家伙房,惜字亭等建築,引發外籍學生對於傳統客家建築背景的興趣與認知。課堂活動請學生尋找客家建築之設計元素,探討該文化元素應用的生活巧思。
(四) 客家文化-節慶篇:以桐花祭為起點,引領學生認識重要的客家文化節慶。
(五) 客家文化-觀光篇:介紹新北市五寮客家聚落,就該地區社區營造的情況,探討客家文化要素運用在規劃行銷客庄觀光行程中的角色。課堂活動請學生針對五寮客家聚落提出吸引其參訪的動機,以了解在外籍學生眼中具有觀光吸引力與價值的客家文化元素。
(六) 文化踏查:前往「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進行文化參訪,外籍學生可藉此印證課堂所學,並安排前往三峽染工坊體驗傳統藍染工藝,藉由植物染色手作的過程,進行一場結合文化教育與傳統工藝的體驗,另外安排赴鄰近鶯歌進行陶土與客家桐花元素結合之創意手作。文化踏查帶領學生進行課堂外的社會實踐活動,讓學生能更深刻的體會實際的文化場景。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