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客家學院 > 學校教育 > 112年度

112年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宏國德霖科技大學

112年宏國德霖科技大學參加本局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辦理「薪傳客家美學 創新文化力」計畫,推廣客家料理和飲品、客家創意餐旅及成果發表等,將客家文化風情深植於校園。
(一) 推廣客家料理研習:
1. 客家食材認識研習:讓學生們了解傳統客家食材起源文化,並透過實作,對客家食材能夠有所認知。
2. 客家傳統料理製作研習:進行客家傳統四炆四炒料理示範及實作,認識客家料理鹹、香、油三大特色。
3. 客家創意料理製作研習:將客家傳統食材如粄條、酸菜、擂茶和桔醬,結合西餐與烘焙等烹調手法,研發客家創意料理和點心。
(二) 推廣客家飲品研習:讓學生們認識客家酸柑茶及膨風茶的製作過程與特色,提升學子對於客家傳統飲品的品評知識和認同,並在此基礎上投入客家創新茶飲研發。
(三) 客家創意餐旅競賽:10月20日舉辦2023陸羽盃客家茶飲暨茶餐料理競賽,分為創意廚藝、創意飲調、創意餐桌佈置、創意客房造型等四組,本次競賽限定參賽人數,推動菁英賽制,提升競賽品質,共來自全國24所大專校院、高中職學校120位選手參賽。
1. 在創意廚藝組的競賽過程採盲測進行(又稱黑盒子比賽),選手在比賽前並不知食材的品項,全賴主辦單位在現場所提供的客家食材進行調理,參賽選手如果不是對客家飲食文化有相當的認知,很難在短時間製作出美味的客家美食。
2. 創意飲調類分成創意飲調有酒精組、創意飲調無酒精組,飲調基底需融入東方美人茶,除了激發參賽選手發揮客家創意之外,須依據飲調主題設計呈現作品擺設。
3. 在創意餐桌佈置、創意客房造型類如同以往以客家風情為主題,創意餐桌佈置類使用花式餐巾摺疊,搭配餐廳常見之器皿及佈置,在方餐桌上,營造出良好的餐桌氣氛;創意客家客房造型類以茶為主題,營造客式生活氣氛,創造客家美學。
(四) 推廣客家多元文化:舉辦客家文物英語海報比賽,並至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進行雙語導覽,及開設客家山歌課程,藉此增進大專院校及高中職學生對客家文化的深入了解,認識新北市客家人文歷史風情。
(五) 薪傳客家文化成果發表:宏國德霖科技大學攜手新北市立新北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新北市立清水高級中學及新北市立中正國民中學等3校,11月11日與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共同辦理「食尚作客派對」,在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打造專屬「客式精緻下午茶」饗宴,並設有靜態成果展示,包含客家文化飲食技藝研習、創意餐旅競賽、雙語導覽及唱山歌等,展現青年學子將課程所學習客家文化,透過活動與展攤呈現亮麗成果,提升客家文化力及客語社群活力。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