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客家學院 > 學校教育 > 112年度

112年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景文科技大學

112年度景文科技大學參加本局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辦理「今晡日來滷鹹菜揤覆菜-客家健康飲食文化推廣」,藉由客家發酵食品相關主題的課程研習,進一步了解客家發酵文化與精神象徵,增進學生對於客家傳統文化的瞭解,此外,因學校鄰近主祀義民爺的大台北新店褒忠亭,而開設義民文化研習課程,連結年輕學子與義民爺文化的緊密關係。
(一) 客家健康發酵文化:針對客家最常見的醃漬發酵食材如鹹菜、福菜、鳳梨、嫩薑、以及豇豆,進行傳統發酵食品原理的認識、風味的瞭解,以及菜餚的研發實作課程。
(二) 客家義民爺文化:
1. 舉辦客家義民爺文化研習,認識義民爺祭祀與奉飯文化,瞭解忠義及好客的客家精神,增進學生對於客家傳統文化的瞭解。
2. 有鑑於客家人的愛物惜物精神,舉辦「友善永續創意客家神豬競賽」,以客家神豬為主題創作發想,利用果雕、畫盤、鹽雕及烘焙手法,創意設計表現神豬的模樣。
(三) 客家歌曲認識與推廣:早期客家人在採茶時會藉由山歌的傳唱抒懷情感,因此客家山歌與茶文化息息相關,透過教唱課程使客家文化在年輕學子心中萌芽。
(四) 客家健康微酵餐飲成果展:包括「友善永續創意客家神豬競賽」得獎作品的靜態展覽,以及客家發酵餐飲動態展示說菜秀,集結餐飲系飲調、中餐、西餐、及烘焙師傅,展現出深具客家風味與特色的飲調與美味菜餚。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