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客家學院 > 學校教育 > 112年度

112年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112年度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參加本局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辦理「以藝術探索客家文化:跨領域學習客家表演藝術計畫」,課程融合戲曲、山歌、語言、戲劇及客家文化特色探討與劇本創作,將客家的文化藝術內涵及客家相關跨域的表演實作經驗,透過課程中各項表演藝術學習體驗,讓學員們接觸及了解客家文化,以多元的藝術視角推廣客家文化與培養客家表演藝術賞析之涵養。
(一) 從戲劇表演認識客家精神與內涵:藉由兒童劇、客家戲曲及現代戲劇中的客家元素,探討客家文化在現代社會中的轉變與發展,透過戲劇的表現形式,體驗客家文化的時代性和多樣性。
(二) 聆聽客家文化之美-山歌與語言的跨域對話:介紹客家山歌的特色、起源和演唱風格,以及採茶戲的腔調、音域和唱法,討論採茶戲與客家山歌在演唱表現的不同,並介紹客家相褒戲的表演特色,學習客家語基礎詞彙。
(三) 客家掌中乾坤:透過鑼鼓經練習、戲偶登場基本功教學、口白訓練及角色特性與動作操作等教學,認識布袋戲偶表演藝術的技巧與特色,感受客家文化的獨特魅力。
(四) 探索客家採茶小戲表演藝術創新與實踐:啟發式創作工作坊課程,透過客家採茶小戲及戲曲身段體驗,瞭解客家戲曲的風格,讓學員發揮創造力,將客家元素融入自己創作的劇本中,經由實作體驗,啟發學員對客家文化的新想法,探索客家文化的跨域多元創作潛力。
(五) 跨界客家-客家文化意象的視覺與行為表演:本課程以行為藝術為主題,著重於學員以身體表現對自我及外在環境的反應,透過融合物件和環境的創作練習,學員可以深入體驗現場行為藝術的美學,同時尋找與客家文化意象的內在連結,進一步加深作品內涵。
(六) 呈現客家跨域多元的創作分享與探討:以小型成果發表展演來展示學員們的學習過程,交流分享學員們對客家文化透過不同媒介來傳承和發展的體會及感受,能夠啟發學員以自身的專業藝術出發,跨足不同領域,進而更認識客家文化之美。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