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客家學院

112年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國立臺北大學

112年度國立臺北大學參加本局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辦理客家文化通識課程計畫,以「客家文化」為核心主題,結合學校與三峽在地資源,舉辦客家人文藝術、語言文化、人文生態踏查及創意體驗相關之研習活動,將客家文化結合國立臺北大學各向度之通識課程,使師生得以理解客家傳統與當代之文化內涵,為三鶯地區提供客家文化傳承永續發展的學術環境。
(一) 臺灣音樂與文化:
1. 客家山歌講座:介紹客家山歌的音韻規則、唱腔技巧、歌詞意義及伴奏樂器,帶領大家認識客家八音的特色與欣賞客家山歌之美。
2. 客家流行音樂講座:邀請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獎得主,帶領大家認識客家流行歌曲的多元形式與豐富內涵,體會客家流行音樂與客家傳統山歌的不同之處。
(二) 都市地理與地方創生:以工作坊方式分享龍潭三坑的文化保存與社區營造,以及三坑客家聚落所面臨文創、觀光與創生之機會與挑戰。
(三) 環境、地理與心理:介紹關於臺灣茶油產業的分布與興起,再利用苦茶油和精油,分享森林療癒。
(四) 客家文化系列參訪:安排至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及大稻埕進行茶與音樂的文化巡禮,藉由人文之旅使學生體驗客家傳統精神,破除刻板印象,增進多元文化意識。
(五) 客家文化創意的發展:
1. 客家專題講座:以臺灣華人社會的茶文化,帶出客家茶的定位,以及背後蘊藏的文化意象,帶領學生認識東方美人茶與擂茶在臺灣的形象與文化。
2. 食在「客」藝文創工坊:開設纏花、木工與拼布等文創課程。纏花課程透過枇杷與金桔的創意手作,使學生們認識纏花的意義與其在客家文化中的地位;木作課程以客家桐花為主題,製作花形點心食盤;拼布課程以客家美食為主題,製作拼布料理。課程透過各種手工技藝,結合客家元素,使學生從手作中體會客家文化之美。
3. 成果發表展:匯集客家文創課程學生作品,讓同學們發表介紹作品涵義與別出心裁的設計,分享客家文化課程內容在內化學習吸收後的創意展現。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