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客家學院 > 學校教育 > 111年度

111年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景文科技大學

111年度景文科技大學參加本局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辦理今晡日來食茶講古-客家健康養生茶文化推廣,藉由健康養生茶相關的課程研習,進一步了解客家特色茶的健康概念及茶餐茶飲的研發製作,增進學生對於客家茶文化的瞭解,此外,因學校鄰近主祀義民爺的大台北新店褒忠亭,而開設義民文化研習課程,連結年輕學子與義民爺文化的緊密關係。
(一) 健康養生客家茶文化的認識與推廣:
1. 客家山歌的認識與教唱:早期客家人在採茶時會藉由山歌的傳唱抒懷情感,因此客家山歌與茶文化息息相關,透過教唱課程使客家文化在年輕學子心中萌芽。
2. 東方美人茶、客家擂茶、酸柑茶皆是健康養生茶飲,藉由課程讓學生認識茶飲由來,透過品評、杯測及實作體驗,看到客家人愛物惜物天性,勤儉持家本質。
(二) 客家義民爺文化的認識與推廣:
1. 舉辦客家義民爺文化研習,認識義民爺祭祀與奉飯文化,瞭解忠義及好客的客家精神,增進學生對於客家傳統文化的瞭解。
2. 有鑑於客家人的愛物惜物精神,舉辦2022 醜蔬果客家神豬競賽,分為「果雕類」、「果醬畫盤類」及「鹽雕類」,利用醜蔬果或其他食材,以客家神豬為主題創作發想,同學們在神豬的意象、食材應用、刀工、畫工、捏塑能力的展現上,發揮無限創意,將神豬文化以多元的方式呈現與推廣。
(三) 客家茶席成果展:主要包括醜蔬果客家神豬得獎作品的靜態展覽,以及客家健康養生茶飲茶餐動態展示說菜秀,集結餐飲系飲調、中餐、西餐、及烘焙師傅將東方美人茶、擂茶、酸柑茶等結合康普茶技術,研發具客家元素茶飲茶餐以及伴手禮,更有景文科大飲品藝術選手隊專業餐服表演。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