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客家學院 > 學校教育 > 111年度

111年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國立臺北大學

111年度國立臺北大學參加本局補助大專院校推廣客家文化計畫,辦理客家文化通識課程計畫,以「客家文化」為核心主題,結合學校與三峽在地客家資源,舉辦客家人文藝術、語言文化、生態踏查相關之研習活動,將客家文化結合國立臺北大學各項度之通識課程,使全校師生及社區民眾得以理解客家傳統與當代之文化內涵,並對三峽在地文化歷史有更深刻的認知。
(一) 臺灣音樂與文化:開設客家山歌、客家流行歌曲、客家戲曲課程,介紹客家音樂的內涵與發展,透過影片欣賞、歌曲教唱及演員示範等,使學生了解客家音樂特色與動人之處。
(二) 客家文化創意的發展:開設講座課程,藉由戲劇〈茶金〉說明茶與客家的關係,並探討社會對客家女性的刻板印象,提升學生性別平等意識,另一方面開設纏花、木工、藍染、拼布等文創課程,結合桐花或花布之客家元素,使學生從手作中體會客家技藝之於客家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三) 都市地理與地方創生:透過龍潭三坑的山水文化,以工作坊方式分享當地文創、觀光與創生,讓學生們透過黏土實作與3D掃描列印,將心中的客家文化印象以實品展現。
(四) 環境、地理與心理:介紹臺灣北部淺山地帶的茶油發展以及客家的文化生活,並探討茶樹精油於養生與療癒之應用,課程中實地前往校園心湖,強化學生與大自然的連結。
(五) 客家成果發表展:匯集客家文創課程學生作品,讓同學們發表介紹作品涵義與別出心裁的設計,分享客家文化課程內容在內化學習吸收後的創意展現。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