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簡介客家腔

新北市的南靖客家人

撰稿人:吳中杰

莊初升、嚴修鴻(1994)指出了當代福建漳州客語的分布區域,在該市西部邊境的詔安、平和、南靖、雲霄四個縣內之局部鄉鎮。然而漳州客語區因為居於弱勢,處在不斷退縮的狀態;若時間挪前至漢人移民台灣最盛的康熙到乾隆時期,這些漳州人梯山航海之際,他們的原鄉是否使用客家話?

我們設定2個檢查點來觀察漳州的語言變遷。其一、潮陽、普寧交界的小北山區,約有6萬人說客家話,其中最大集市為潮陽金竈鎮蘆塘,達7千多人。在普寧麒麟鎮附近的有4千多人。這個位於廣東潮州話區裡的客家方言島,所說的是-k韻尾脫落、陰入讀低升調的漳州客語。普寧西部南陽山區雖也有客語,卻近似於台灣海陸話,跟小北山差別很大;因此小北山客語不可能是在當地習得的,而是從漳州帶來的。許順進(2010:5)提及平和縣葛竹(今屬南靖縣南坑鎮)賴氏,明嘉靖年間(1522—1566),遷普寧麒麟鎮涇水、其美等村。潮陽區穀饒鎮新寮的張姓,明末自福建詔安遷入,分居金竈鎮東坑等地。同鎮溝南的羅姓,亦明代自福建詔安遷入;同鎮官田的賴姓,亦明朝中葉自福建詔安遷入(李起藩、鄭白濤,2006: 31-32,91,177)。這說明1520年代,很靠近現在南靖縣治山城鎮的南坑鎮,應該還使用客語。

其二、崔榮昌(2011)提到南靖縣石門隱溪(今奎洋鎮永溪)陳姓康熙年間遷居四川省金堂縣,形成了一個四川罕見的閩南語方言島。由於四川主體語言是西南官話,清初閩粵移民帶來的是客家話,因此陳姓的閩南語不可能是在當地習得的,而是從漳州帶來的。奎洋鎮緊鄰目前大致還說客語的梅林鄉,靠近該縣西北邊境,這代表清初康熙年間,如此偏內陸位置的奎洋鎮已經使用閩南語了。那麼,同樣年代從奎洋移居台灣的莊、張、賴、包、廖(單廖)等家族的來台祖,應該也不會客語了。

根據以上2處漳州閩、客語言的飛地(outlier)形成的現象,我們推論明代中晚期漳州的語言開始發生變遷,尤其平和、南靖縣的客語區由東往西退縮。即使該二縣眾多家族出自說客語的寧化(如平和安厚梧鄉曹氏、南靖金山碧溪吳氏、南靖和溪麟野林氏)、上杭(平和安厚馬堂張氏)、永定(南靖書洋楓林簡氏、田中央呂、劉氏,南靖南坑春雅劉氏)、大埔(南靖奎洋龍頭厝莊氏)、詔安霞葛(平和坂仔心田賴氏),後來都放棄客語使用。我們認為清初來台移民潮中,漳州客家依其出發地點的不同,應可分為二類:第一種暫稱為直接客家,在移台時保有客家語言及認同,例如詔安官陂移民。另一種暫稱為間接客家,在移台時已經失去客家語言及認同,例如南靖和溪麟野林氏。此種劃分在台灣客家研究中十分必要,因為直接客家從移台迄今的語言文化保留與失落情形,是在台灣的歷史社會條件中,所產生的變化,乃台灣研究的課題;而間接客家的身分變化,並非在台灣發生的,早在漳州已然如此,這應該做為福建區域研究的課題,探討才不至於失焦。

我們舉實例說明直接客家和間接客家的區別:宜蘭縣簡姓按照該縣縣史館所收集之族譜顯示,並非來自說客語的南靖梅林崁下、長教一帶,而是來自同縣書洋已說閩語的四角樓、楓林(邱彥貴等,2006:81);因此在員山鄉大湖底,即使簡家跟佔了該村6成以上的詔安官陂和秀篆移民共處一個村落,也堅稱自己不是客底,沒有客家記憶或特殊習俗(邱彥貴等,2006:103),反之,同村的詔安籍各家族或多或少保有記憶、認同、和習俗,其來有自。另一個例子是彰化埔心鄉埤霞村人黃順興,在其自傳一開始便說道:「我官陂五通宮派下黃姓」(黃順興,1990),並主動陳述自身之客家淵源。而我們在田尾鄉睦宜村訪問來自南靖書洋田中央枋頭的劉氏,詢及其是否具有客家身分時,對方異常激動,一直重複地說著:「我唔是客,阮漳e(我不是客家人,我們是漳州的人)」;埔心和田尾距離很近,這種差異很難以區域不同來解釋,而是直接客家和間接客家的認知差距甚大。

以此標準篩選,大台北有些宗族我們列入漳州的直接客家,例如北投區石牌有南靖魏氏。士林及天母有南靖簡氏,由桃園縣大溪等地遷來。而金山區萬壽里罾寮、清泉里西勢、三界壇的黃姓,祖籍南靖縣小嶺同寨鄉雪山社,即今梅林與奎洋交界的嶺頭,1990年代尚有最後會說客語的老輩,目前70歲以上猶會少數詞彙,是台灣罕見的南靖客語殘餘。早在洪敏麟(1984:347)就記載道:台北縣金山鄉萬壽村的罾寮多客籍黃姓。同治年間即已確立的基隆老大公普渡祭典,輪值單位中就包含了張廖簡。貢寮福隆以詔安秀篆呂、南靖梅林魏氏為主。雙溪亦多詔安秀篆呂、南靖簡氏。板橋、土城漳州客相當眾多,除了北台灣慣見的詔安秀篆呂(大墓公)、游(埤塘里)、官陂張廖(南天母)外,南靖梅林簡、魏(清水坑)、書洋南歐、塔下、河坑的張、石橋、文峰的賴氏均有,亦即大多來自永定和南靖縣邊界的山區各客語村落。延伸到樹林山佳亦多南靖簡姓。

新北市有些宗族我們並未列入漳州的直接客家,例如金山區清泉里和前述南靖黃氏為鄰的劉氏,來自雲霄縣下河鄉的上河,該村靠近馬鋪鄉,屬閩語區。南靖縣六斗黃氏遍佈內湖區小溪、汐止區小尾漳、萬里區瑪鍊溪一線山區,原鄉為和溪鎮閩語區。
然而並非所有簡姓都來自南靖客語區梅林、潭頭坑,也有來自閩語區的書洋楓林等地,所以簡姓的福佬化過程,從福建客家語區的永定縣搬到南靖時就已經開始,迄今連鄰近永定的書洋鄉各村簡姓,客語也不保了。所以由山城、書洋來台的簡姓,很可能在南靖的時候就已經變成福佬客,甚且可能兩岸同時進行福佬化的過程。梅林、潭頭坑的簡姓,因為原鄉仍說客語,所以確定是在台灣成為福佬客的。雖然多數的簡姓宗親自認非客家,但我們採訪到簡姓的族譜整理者和學者,他們卻能認知客家身分。
總之,台北盆地東、北、南三面漳州人地區裡,漳州客家都佔有相當數量。同祖籍集中的情形,也被一波波晚近移民沖散,相對較集中者為中和、安坑、板橋、土城的漳州客屬。中和、安坑主要是詔安客;板橋、土城、樹林山佳則以南靖客家較多。

金山的南靖客家話

洪敏麟(1984:347)記載台北縣金山鄉萬壽村罾寮仔多客籍黃姓移民。我們於2010年找到新北市金山區清泉里西勢、三界壇,是黃姓聚居的村落,嗣後吳中杰(2012:128-133)在新北市政府出版之「萬里、金山、汐止客家巡禮」中,描述了金山區清泉里黃氏的南靖客話、以及金山街上梁氏的武平客語殘存音韻及詞彙現象。這反映除了三芝、石門外,北海岸的金山也有清代客家移民後裔的語言遺存,值得注意。

清泉里黃氏祖籍南靖縣小嶺同寨鄉,以林嘉書所審校南靖縣清代社名表(2005:53)對照,所指當為梅壠總(今之梅林鄉)嶺頭社黃姓。當地耆老仍知道自己為客家後裔,客語使用到90歲這一輩,尤其在拜祖先的時候會使用,可惜已難覓健在者。我們主要的發音人,是2010年76歲的黃北煌。從70歲以上老輩殘存的客語詞彙觀察,是有-p,-t韻尾,而-k韻尾弱化的漳州南片類型:

祖父a33 kö55 祖母a33 ma24 媳婦稱婆婆a33 mi55 母親a33 i55 叔叔a33 su12 天公tˇen55 koö55 倒去(回去)to51 hui11 食飯sit5 pˇuan24 一it32 兩lioö31 三sam11 四sip5 五m31 六liu12 七tsˇit5 八pet12 九kiu31 十sip5
上香siaö11 hioö55 拜請pai55 tsˇioö31 有ziu33 無mo53 客kˇa12 竹tsu12 白pˇa55 你öi11 我öai11

觀察這些詞彙,可以看出它符合詔安客語的特點:
1. 通攝‘公’讀kö同於雲林崙背。
2. 梗攝‘白客’、通攝‘六竹叔’沒有-k韻尾。
3. 陰入‘叔六竹八客’讀低升調12。
4. 二、四等同讀-e,如山開二等‘八pet’、四等‘天tˇen’。
5. 陽平‘無(本字音韻地位相當於毛)’讀高降調。
6. 遇攝‘去’韻母為-ui,試比較宜蘭壯圍、雲林崙背‘去kˇui31’。‘五’讀雙唇成音節鼻音m31的現象,金山、梅林下坂、詔安皆然。
7. 「香」讀梅林下坂的hioö而非曲江的soö。
詞彙上,梅林下坂往往如同詔安、書洋曲江則近似永定,例如:
下坂型 曲江型
看§iaö11 看kˇuÊai31/望moö33
說話講事講話
地上泥下地泥
蹲跍 pø22
(遠指) m35 那la55
可以會使(平和大溪同)做得
住邸tai31 住
陶瓷缶fui55 瓷/泥
快緊快
稀飯糜粥
女兒女ni31 妹mue33
餓枵飢
東西物事(平和長樂同)東西
壞歪vai55 壞
醜歪樣vai-33 òioö55 醜

台灣南靖客語的殘餘,從側面說明了梅林下坂類型跟詔安的關聯,也支持了漳州客語不需分隔南、北二片的想法。

※客語音標說明請參照附件。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