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簡介客家腔

摘要三芝永定饒平客家

撰稿人:張屏生

新北市的三芝地區,早期還有永定腔、饒平腔等客語,但是這些客語現在都已經成為瀕絕語言。洪惟仁在1989年曾報導了三芝地區的末代永定客和饒平客,他說「當時在三芝鄉南部北新庄仔山上發現一個饒平客語的村落—車埕,該村的客家人已經沒有人會說饒平話了,只有一位當時81歲由新竹縣新埔嫁過來的海陸客家媳婦許陳澄嬌老太太還會說饒平客家話。另外洪惟仁還找到一位還會說永定客話的客家人江連潭先生,當時已經79歲了,據他說只有他和他的妹妹會說永定客家話。」所以現在三芝地區的饒平、永定等客語,隨著當地客家人變成「福佬客」之後也消失了,目前這些福佬客只會閩南語,不過他們所說的閩南語當中還有一些客語殘存語彙,所謂的「客語殘存語彙」是指該詞彙的語音或詞形仍有客語的痕跡。我們曾在三芝的八賢村訪問到一位江先生(77歲),他說的閩南語中就有客語殘存語彙;例:「祖父」叫「阿爹仔」a33 ta33 a51、「祖母」叫「阿姆」a33 mĩ33、「伯公」叫「伯公」pe51 k51(「公」唸客家話語音)、「伯祖母」叫「伯婆」pe51 po13(閩南語叫「姆婆」m55 po13)、「叔公」叫「叔公」su51 k51(「公」唸客家話語音),「曾孫」叫「虱母孫」sap5 bo55 sun55(閩南語叫「乾仔孫」kan33 nã55 sun55)、「血崩」叫「血崩山」hue51 pa33 suã55(閩南語叫「拚血」piã51 hiat3)、「姑媽」叫「阿姑」a33 ku53(閩南語唸a33 k55)、「叔父」叫「阿叔仔」a33 su33 a51(閩南語唸a33 tsik3)、「牙膏」叫「牙膏」ge33 ko55(閩南語叫「齒膏」ki55 ko55),這是目前三芝地區福佬客的語言狀況。

下面有一段對話來反映這個事實:(調查人和發音人都用閩南話說)

問:恁這馬拜拜敢有咧講客話?(你們現在拜拜有講客語嗎?)

答:這馬無矣,阮較早往過風水咧做,(現在沒有了,我們以前做風水的時候)

攏著愛講客話,禮拜个時就攏愛講客話,(都得要講客語,禮拜天的時候都要講客語)

問:這馬遮攏尋無會曉講客話的儂是無?(現在這裏都找不到會講客語的人是嗎?)

答:這馬無矣,攏死了矣,(現在沒有了,都死了)

自阮老父來就無講客話,背祖!(從我父親之後就沒有講客語了,背祖!)

我姓江,姓江是正客儂!(我姓江、姓江是真正的客家人!)

※客語音標說明請參照附件。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