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簡介客家腔 > 詔安腔

詔安腔

福建最南邊的漳州府,轄有龍溪、漳浦、長泰、海澄、詔安、平和、南靖、雲霄等縣份,是福佬人佔多數的區域。其中的詔安、平和、南靖、雲霄等地靠西或北邊的山區,都有一些福佬、客家混居,乃至純客家的鄉鎮。

這些鄉鎮雖然幅員不大,卻幾乎都是移民台灣的重鎮。因為生活在海岸平原或城市的福佬人,來台者大抵零星而個別。而位在偏遠山區的漳州客家,居住在土壤薄瘠的石質丘陵上,人口只要稍微過剩,環境就無法負荷,必須靠不斷地外移來保持均衡。因此,漳州客屬可說是舉族遷移,在台灣各地蔚成著姓。

單單看「簡」這樣一個中國大陸的稀姓,在台灣變成數十萬人的大姓,即能明白漳州最西邊的山區來台者數量之驚人。而在簡姓宗親的隊伍中,甚高的比例直接由漳州南靖的客家鄉鎮:長教、梅林、書洋來台。他們遍布宜蘭縣全境,以及台北樹林、雙溪,桃園縣北半部,南投市及草屯,嘉義大林,高雄大寮、林園等地。

又如張廖家族,只有詔安官陂的單一來源,卻在雲林西螺、南投中寮、嘉義市及梅山、台南南化、花蓮吉安、彰化溪州、台中西屯、台北新店及中和等處成為大姓。其他如游、李、黃、江、呂、邱、林、賴、張、曾、朱、劉、陳等姓氏,從漳州客屬區域來台者均不在少數。

總之,台灣的漳州移民中,由詔安、平和、南靖三縣來者遠多於其他縣份,而從這三縣客家地區來台者,又呈現超高比例。因此,漳州客家是個探討台灣歷史及族群分布、聚落形成中不容忽視的主題。

然而,漳州客屬由於在原鄉就和福佬人比鄰甚至混居,互動密切,所以很多人本來就具雙語能力。這和廣東嘉應州客屬居住於純客天地,少有和福佬接觸經驗的情形完全不同。嘉應州人被視為隔省移民,族群和地域觀念反而得到維持,漳州福佬和客家,以同屬漳州作為共有的認同,因此,漳州客家在台縱使人數眾多,數百年來跟福佬人幾乎已經融為一體,以類似廈門話的福佬語,作為全台灣的優勢通用語言,漳州客話逐漸退入家庭以致消失。只有在桃園大溪、大園、中壢、八德,南投中寮,花蓮吉安,宜蘭壯圍,台東太麻里部分年長者的口中聽到。

如今台灣最大一片漳州詔安客語區,位於西螺西側的崙背、二崙鄉,但也不是全鄉都說客話。以崙背街面而言,商街、夜市都說福佬語,只有廟宇和大樹下等傳統空間聽得到客語。這兩鄉南邊交界一帶,算是說客話最盛的區域,包含崙前、港尾、羅厝、新店、來惠等聚落。

筆者曾拜訪像二崙鄉八角亭這樣的純客庄,白天見到外人來訪,都推說不會客語,到了晚上,村民相聚、沒有旁人的狀況下才敢說客話。可見在四周福佬語勢力的包夾下,詔安客屬受到的歧視和壓力有多麼深重!難怪越來越多人放棄母語。另一個問題則來自通婚,由於詔安客來台就是那幾個大家族,同姓不婚則勢必跟福佬通婚,致使下一代人的母語就是福佬話。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