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分類清單

:::

首頁 > 簡介客家腔 > 饒平腔

饒平腔

一九九九年許信良先生決定參選總統時,曾回到他中壢過嶺的老家祭祖祝告,眾電子媒體競相於現場直播。許先生執香膜拜時,旁人喃喃唸誦的祝詞,正是饒平客語。這種目前已告稀見的客家方言,不意因此機緣,難得地登上了主流媒體。

潮州府饒平縣是廣東最東的縣份,全縣是個狹長的河谷,北半部為客語區,南半部是福佬語區。除了中壢大崙、新竹新埔、高雄右昌、萬巒零星發現有饒平福佬移民外,台灣一般祖籍饒平者幾乎全為來自北半部的客屬。

儘管現今會說饒平客語者如鳳毛鱗爪,清代入墾台灣定居的饒平移民卻多如繁星。北起北海岸三芝的許姓、台北內湖陳姓、新莊劉姓、桃園南崁王姓等,如同其他族群中的孤島。在桃竹苗與東勢地區,不少饒平祖籍者如劉、黃、許、林等家族,列身海陸或四縣之間,卻也是著姓望族。

中西部台灣原本為饒平客家的最大分布區,若干鄉鎮內的大宗族,都源自饒平。如苗栗卓蘭、彰化竹塘的詹姓,員林張姓,雲林斗六至嘉義民雄之間的劉姓、郭姓,大抵皆饒平客屬。也因此,在十九世紀時,兩處饒平客家最集中的地點,彰化永靖與嘉義溪口,可能是台灣罕見通行饒平客話的市街。而新竹竹北六家、苗栗卓蘭老庄與新屋,則是饒平客家單姓村。

劉姓是饒平客屬的重要姓氏,而台灣粵籍客家人的第一大姓就是劉。台灣劉姓人士,不論目前使用語言為何,他們之中很大的一部分祖籍是饒平。若你身邊的劉姓朋友,他的字輩為「家」、「興」、「邦」,可能就是饒平客屬。

如今,饒平客語泰半流失,彰雲嘉一帶部分的饒平客屬,猶殘留親屬稱謂、數字、地名的客語說法。至於桃竹苗中各縣的饒平客屬,多數改從當地的四縣、海陸、東勢客語。只剩少數地點,如過嶺許姓、六家林姓、芎林紙寮窩劉姓、卓蘭老庄詹與新榮劉姓等,因家族聚居或地形封閉,還保留祖先言。而若干地點已經萎縮到幾戶人會說而已,如關西三墩及石光、芎林五龍、東勢石角等地。

饒平跟海陸一樣,有一套接近捲舌的舌葉聲母。聲調跟四縣海陸都不同,然而過嶺、六家、老庄的聲調都各不相同,亦即台灣現存饒平客語有多種相異的聲調系統。其中只有過嶺聲調和廣東饒平新豐一致。這可能是饒平縣內方言原本就很紛歧,也可能是台灣各地饒平話各自發生了變化。

字音方面,饒平常和四縣有出入。如「雨」饒平vu,四縣i。「去」饒平k'iu,四縣hi。「茄」饒平k'iau,四縣k'io。「買」饒平mi,四縣mai。「水」饒平 fi,四縣sui。詞彙也多所不同,如「累」饒平hot,四縣k'ioi。「醜」饒平說「歪樣」,四縣ts'u或tse。「哭」饒平vo,四縣kieu。「起床」饒平t'ai,四縣hong。「香菸」饒平說「薰(fun)」,四縣「菸(ien)」。「看」饒平ngiang,四縣k'on。

※客語音標說明請參照附件。
瀏覽數  
將此文章推薦給親友
請輸入此驗證碼